企業資源規劃與管理(ERP/MRP)系列

企業最大的資產是人,也唯有”人”才能使公司其他的資產如設備、材料、廠房等產出更大的價值。 但是”人”也會因時間而折舊,因此要提昇企業組織的經營績效就需要持續地培育人才。
安瑟管理顧問成立近二十年以來即不斷地自國外引進最新的管理知識及應用實務,並提供企業內部最新、最多的資訊,透過人才培訓協助企業提升經營績效。

ERP 簡介

企業資源計劃系統,是指建立在資訊技術基礎上,以系統化的管理思想,為企業決策層及員工提供決策運行手段的管理平台

ERP 在Wiki維基百科 中文版 / 英文版

 

ERP 相關書籍

ERP 企業內訓
 

課程說明

  企業導入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若要獲得顯著的成效,必須先由ERP系統之核心開始做起,此核心的部份包括:用料表(BOM)、主生產排程(MPS)、物料需求計畫(MRP)、倉儲與料帳管理以及產能需求規劃(CRP)及排程(如下圖所示)。
本系列課程則針對此核心的部份如何做得更好,例如:料號編碼應如何編製、用料表的應用、主排程的計算及參數設定、倉儲管理及提高料帳準確性、產能需求之計算及排程方式等。
企業導入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之後除了由原來的物料需求計畫(MRP)所涵的範圍,再擴大至其他的資源,包括人力資源導入ERP系統時可能遭遇的問題及對策,ERP軟體系統之評選與導入,ERP實施之後的流程改造及績效管理,及成本會計系統等。以期協助企業道入ERP系統之後,可以獲得預期的成效。
企業導入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的一項主要目的是滿足客戶的需求,並使企業達到獲利的目的,因此導入ERP系統之後,如何提高銷售預測的準確性及做好產銷計畫和訂單管理,仍是本課程所要探討的主題,以期透過ERP系統的建構,企業整體績效可望提昇。

課程大綱

第一堂 ERPⅠ 6H

1. 企業資源規劃 之定義和架構
2. MRP物料需求計畫
3. MRPII製造資源規劃
4. ERP企業資源規劃
5. ERP系統的認知
6. ERP實施在不同產業導入案例
7. ERP企業資源規劃Q&A

第二堂 ERP Ⅱ 6H

1. ERP軟體評選 - ERP系統需求之自我評估
2. ERP軟體評選 - ERP軟體之選擇
3. ERP系統之導入程序
4. ERP系統導入之績效評估
5. 結論與綜合研討

第三堂ERP Ⅲ 6H

1. 客戶訂單與需求管理
2. 工程資料及料號編碼
3. 物料及存貨管理
4. 生產及作業管理
5. 財務會計及成本資料
6. 結論與綜合研討

 

第四堂 如何評選ERP應用軟體 6H

1. 軟體來源的考慮
--自行開發、委外、套裝軟體之分析
2. 認識使用者的製造環境
3. 使用者應考慮的事項
4. 評估軟體廠商
5. 瞭解ERP各模組之功能
6. 評選ERP軟體的步驟
7. 結論與綜合研討

進行方式

課前測驗、課程教授、師生互動、個案研討、實戰演練、分組討論、成果發表、課後測驗、QA問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