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瑟ERP專文-名琴及ERP

一位事業經營成功的董事長,熱愛音樂,工作之餘的最大消遣就是欣賞音樂。有一回到國家音樂廳聆聽一位世界級小提琴大師的演奏,這位大師的造詣甚高,提琴拉得非常熟練,演奏的琴音令聽眾醉倒,這位董事長也大受感動,音樂會結束之後,這位董事長特地留下來,並到後台向這位世界級的小提琴大師致意,稱讚他的演奏已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並請問這位大師他使用的這一把琴是哪裡製造的,可使得大師的音樂這樣悅耳。大師忽然楞了一下並反問他:「你認為我演奏的美妙音樂是來自這把琴,而不是我嗎?」

  企業在導入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時的情形也是一樣,常喜歡打聽哪一家公司使用哪一套套裝軟體,並喜歡問有沒有成功的案例,以為使用相同的軟體就會有相同的成效,事實不然。選擇一套好的ERP系統和選擇一把名琴固然重要,但會使得一個ERP系統發出美妙音樂的卻是使用它的人啊!擁有名琴的大師也必須要不斷的練習,才能有精彩的演出。而導入一套ERP系統之後,所有的使用者,包括高階主管也必須學會如何使用,並且不斷地練習,才會達到成功的境界。光是問別人是用哪一套ERP系統,而不問別人做了哪些努力,是不會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