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瑟ERP專文-ERP導入前之策略思考

近幾年來企業將原來使用的資訊系統由傳統的物料需求規劃(MRP)或製造資源規劃(MRPII)提昇至企業資源規劃(ERP)已形成一股潮流,因此不論是大、中、小型的企業都在思考如何找到一套好的ERP系統。然而選擇一套好的,合適的ERP系統並不像購買汽車或家電產品一樣,購買之後就可立即使用,使用者除了要學習各功能模組如何操作應用,企業的高階主管或CEO在選擇及導入ERP之前,也需要依照企業的營運狀況先作些全盤的策略思考,以免在花了許多錢和時間,才發覺選購的是一套不合身,或不適用的ERP系統。

  下列十個問題提供企業高階主管或CEO在選購及導入ERP系統之前先作策略性的思考。

 1. 我們公司願意投資在購置ERP系統,及未來系統昇級或維護的成本或預算是多少?

  如果是以一個公司去年,今年及未來五年的營業額作為基礎計算,購置及導入一個ERP系統所花的成本應該多少才是合理的?預算是多少?是否越便宜的系統就越好?

 2. 我們公司未來的願景(Vision)是什麼?此套ERP系統是否可協助我們達成這願景?

  例如:公司營運的規模要擴大到多少?

     產品線和產品種類會由目前增加到多少?

     工廠是否會增設或外移?

     員工的人數會增加多少?

     未來是否會採取國際化策略?

 3. 如果導入一套ERP系統,預期可為我們公司帶來何種經營方面的效益?

  例如:銷售額是否可因為使用此套系統而成長,市場佔有率提高?

     生產率是否會提高?包括生產製造及員工的產值是否會增加?

     成本是否會降低?

     存貨是否會下降?

     採購及供應商管理會做得更好?

     新產品的開發及推出上市的時間會更快?

     財務及會計的管理更佳?

     每月會計結帳的時間更短?

4. 我們公司的經營型態是屬於哪一種?此套ERP系統是否適合在此種環境下運作?如果經營型態不止一種,此套ERP系統是否仍合適?

  企業一般的經營可分為下列三種,我們公司採取的那一種,所佔的比例大約多少?

   存貨生產(Make-to-Stock),大約佔   %

   訂單生產(Make-to-Order),大約佔   %

   訂單裝配(Assembly-to-Order),大約佔   %

5. 我們是否應成立一個ERP導入的專案小組?如果是,這個專案小組要由哪些部門的人派代表組織起來?這個專案小組要做哪些事?這個專案小組的經理(ERP Project Manager)誰最適合擔任?這個專案小組的成員是否應先接受一些教育訓練?才會對ERP有較深的認識。

‧ERP的專案小組應由各功能部門挑選合適的人參加,包括財會、生產、工程、生管、物管、採購、人力資源、品管…等。

‧ERP專案小組成立之後要做的事較重大的有下列幾項:

   一.確定各部門之需求

   二.決定企業流程如何改造

   三.決定ERP系統的來源並作評估、選擇

   四.ERP系統的成本與效益分析

   五.規劃ERP系統導入的策略及計畫

   六.ERP專案小組先接受教育訓練,先釐清觀念

   七.先由專業小組開始,再推動相關人員(約80%人員)之教育訓練。

6. 我們在ERP系統的取得,應採取何種方式較有力?一般而言有下列三種選擇:

   一.購置套裝軟體,其優缺點如何?

   二.自行開發,其優缺點如何?

   三.委外設計開發,其優缺點如何?

 7. 預計導入ERP系統的時間要多久?

   一.12個月內

   二.18個月內

   三.24個月

8. 在導入ERP系統時,哪些功能模組應優先導入?其餘再依序導入。

  ERP系統大致可分為下列幾個主要模組和子系統:

   一. 銷售和訂單需求管理

   二. 存貨和庫存管理

   三. 生產和排程

   四. 工程資料

   五. 財務和會計

   六. 人力資源

   七. 品質管理

  每一家有不同的導入策略,優先順序也有所不同,但有的策略較好,有的則不然。

9. 我們公司在導入ERP系統之前是否要對整個公司的作業流程先作改造(reengineering)?

‧有些公司在導入ERP系統之前,會對企業的流程先作改造,並將ERP系統軟體提供的一些較進步的功能和管理的理念考慮進來。

‧有些公司在導入ERP系統,為縮短上線及使用的時間,決定先依照現行作業流程導入,上線之後再伺機修改流程。

10. 如何作ERP系統導入實施後之績效評估?以確定ERP導入之成功與否。評估的項目有哪些?

  ERP導入實施後應對其績效持續作評估,以作為持續改善,一 般而言,評估的主要項目有下列幾項:

  ‧基本資料的正確性,包括庫存資料,用料表(BOM),工程資料

  ‧資料之即時性,例如多久更新一次,每天、週、月…

  ‧資料之整合性,例如相關部門的資料是否可取得,減少人工鍵入的機會

‧各功能部門使用之後的績效,例如主生產排程(MPS)的達成率,供應商的如期交貨率,成本降低的百分比,品質良率的提昇…

  企業的高階主管或CEO在選購及購入ERP系統之前先對上述十個問題先作策略性的思考,有助於未來成功的導入ERP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