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與玫瑰

景氣低迷已持續好長一段時期,不必研讀官方發佈的統計數據或景氣信號燈,四處走走就可親身體驗。一位計程車司機載我行經一個大都市時,一面開車一面聊到景氣有多壞時,指著鬧街兩旁的商店說:這許多店大白天拉起鐵門,這家貼著「店面出租」,那一家貼著「暫停營業,整修內部」的告示,過去這些在黃金地段的商店,每月租金至少都十萬元以上,現在受到不景氣的衝擊,撐不下去。 服務業如此,製造業也差不多。工作上我接觸到從事內、外銷的廠商普遍反應,最近的業績較過去衰退二、三成左右,直嘆生意難做,老闆難為。

景氣差,當夥計的情形自然也好不到那裏。公司的業績下降,連帶獎金、紅利也縮水,調薪無望。情況再差一點就走上裁員一途,連飯碗也保不住。政府的報告指出五月的失業率已出現過去十年來未有的高峰。四月份的商業週刊即以高失業:“你會失業嗎?”為題發表專文。採訪報導上班族突然失去工作後,面對生活失去憑靠和個人信心受創的危機。對老闆和個人而言,這一切都是不景氣造成的。只要景氣來臨,一切又會恢復生機,百業又將欣欣向榮。然而,景氣何時轉好,春風何時再來,似乎誰也說不上來。

就在這種低迷、氣壓頗低的時刻,一位被形容為鄰家男孩,年僅27歲,身為美國雅虎(Yahoo)創辦人的楊致遠,帶著億萬元的身價,回到臺灣颳起了幾天新聞旋風。新聞界將他比擬為微軟公司董事長「比爾ž蓋茲」第二時,楊還不服氣說:「為何不說是第一....」。雅虎公司的掘起是利用這一、二年來風行的網際網路出售廣告。其成功之道是:第一家開發在網際網路上查詢全球資訊網(WWW)站台,類似電話號碼簿的軟體產品。由於把握正確的時機,推出創新的產品,一位涉世不深的年青人,一樣可在一夕之間致富、成名。也給許多人在這景氣低迷的時刻,帶來一點希望。也許有人不以為然,認為楊是運氣好,偶然成功。但是凡事事出必有因,這樣的運氣為何不發生在別人的身上呢?有一首旋律悠美、動聽的西洋曲子 名為 “玫瑰” (Rose)描述追求愛情需要勇氣。若將愛情改為追求成功或財富卻也十分貼切。歌詞是這樣的:

有人說愛情是一條河流

淹沒柔弱的蘆草

有人說愛情是一把剃刀

害你的靈魂出血

有人說愛情是一種饑渴

一種永遠痛心的渴望

我說愛情是一朵花

而你是它唯一的種子

是害怕破碎的心

從來不敢學習跳躍

是害怕自美夢中醒來

從不敢去冒險

是擔心不被接受

就不敢付出

而靈魂因害怕死去

就不敢學習如何活

當夜長漫漫

路途又遙遠

而你認為愛情

只屬於運氣好和堅強的人

要記得在寒冬

冰天雪地底下的深處

藏著一粒種子,因有著太陽的愛

在春天長成了玫瑰

如果說國內的電腦和半導體產業,在這幾年景氣低迷之際,仍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絕不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即可做到。這些高科技產業從萌芽至今,都已有二十年左右的歷史,而且這一路走來還經過許多艱難和景氣循環的波動。宏碁集團的董事長施振榮先生就自認是付出最多學費的企業,才能成為今天國內製造業第五大的企業。

景氣何時會來臨,沒有人可以說得確切。如果有一天景氣好轉,目前經營的行業是否就可步上坦途,似乎也沒有把握。等待景氣,就像漫長的夜等待破曉。在黑夜,低迷的時刻,除了等待,我們還能做什麼?也許景氣恢復之後,我們將會看到另一番的新面貌。某些產業已不再為春風所眷顧,而新興的產業,如資訊應用和高科技仍持續成長給企業和個人帶來財富。

科技產業所需要的技術、管理和人才都不是在短時間內即可培養取得。這些都有賴有眼光的企業,長期不斷的投入。即使在冰冷的寒冬,也要播下種子,才可望未來開出美麗的玫瑰。

曾渙釗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註:  The Rose 英文詞曲由

      Amanda McBroom所作. 

      Warner-Tamerlane Music/

      Third Story Music/ Holywood

      Allstar Music

      中文詞曾渙釗譯

本文取材自安瑟通訊1996年7月 第3期

管理拾穗(NO.871)
●本文作者曾渙釗 Arthur Tseng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