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班~親師生衝突化解與溝通 ~應用TOC的系統思考於師生關係和教育│TOC25

一、課程說明

求學過程中老師和學生經常接觸,老師除了傳授知識,也同時負有管教及維持班級和團隊秩序等的責任,但是因為教學及督導管教的方式與學生和其家長的期望有落差,因而容易發生衝突。這些日常的小衝突若無法有效化解,將累積成互相不信任和無法溝通或不願意溝通,導致不樂意見的事情發生。

本課程應用TOC(限制理論)的系統思考以邏輯的方法,有效地瞭解雙方的訴求及衝突發生時如何明白雙方的期望和落差,進一步一同思考有效化解衝突的方法,並作有效的溝通,以期達到雙贏的結果,使得師生關係更加穩固及健全。

二、課程目的

1. 運用TOC思維有系統的思考師生衝突發生的原因,並激發雙贏(WIN-WIN)的解決方法。
2. 衝突發生時產生共識。
3. 衝突發生時雙方可以客觀評估所需要滿足的需求。
4. 衝突發生時雙方可保持良好的溝通而不致於使關係惡化。

三、課程時數
3 小時

四、建議對象

1.對於提升親子關係有興趣的老師、學生家長、及社會人士
2.對於TOC限制理論的思考程序(THINKING PROCESS)有興趣的人


五、課程大綱

1.師生之間會發生哪些衝突
2.衝突經常發生的核心問題
3.利用TOC的〝衝突圖〞瞭解雙方的需求
-以許多實例說明,例如教學方式、督導等
4.利用TOC的衝突圖激發新的構想
5.以系統的思考方式,找出雙贏的解決方案 
6.化解衝突的溝通方式、順序、步驟
7.學員以實例演練 

六、課程進行方式

實例演練
互動討論
相關影片
國內外成功案例
心得交換
建立群組持續學習交流

七、授課講師
曾渙釗 /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CFPIM, CSCP, JONAH

八、附註

THEORY OF CONSTRAINTS限制理論簡稱TOC是由以色列的物理學家高德拉特DR. ELI GOLDRATT所創。他暢銷全球的知名著作包括《目標》(THE GOAL)、《絕不是靠運氣》(IT’S NOT LUCK)等。
他發展出來的思考程序(THINKING PROCESS)不僅用於經營管理也應用教育及日常生活,其目的是教人如何思考(HOW TO THINK)。
TOC FOR EDUCATION, INC. (TOCFE) 成立於1995應用TOC的思考程序教導幼稚園和小學以上的學生至企業的CEO如何應用有系統的邏輯思考化解日常的衝突及進行有效的溝通、設定目標、克服障礙、及擬定具體的行動方案和步驟等。
全球有20個國家的家庭、學校、社區等引進應用包括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韓國﹑美國、英國等已有八百萬人接觸及學習。

2020Arthur講師資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