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主管留才技能

一、課程說明
        主管對於管人,最頭痛的兩件事,一是不知如何辭退不適任員工;另一是優秀人才留不住。兩者相較,後者比前者難且潛在損失大,蓋辭退員工只要符合勞基法,花錢了事且金額有個上限,主控權操之在我,為難的是不知如何啟口及怕傷感情;反之,留才較不會有負面情緒的牽掛,反而面對的是同業的競爭,主控權往往不是操之在我,且人才一但開口跟你說他想離職,大多很難挽回,故如何在平常就建立一套留才機制,讓公司變成人才嚮往的棲息地,在當今知識掛帥的年代,是所有企業與主管必備的知識與技能。

二、課程特色

        本課程先提出一些有用的人力指標,藉此評估貴公司的人力運用績效,蓋員工是否為人才,往往不是單由員工個人決定,而是由企業、制度、文化…等好多因素及員工個人能力彼此相互影響而成。接著藉由馬斯洛需求理論及探討影響行為的各種因素,讓主管對於員工為何留與不留,有基本的認知。並藉由分組討論個案加深理論的應用。最後則教大家如何建立一套有效的人才管理機制,於平時就打造留才的環境,而非事到臨頭才緊急應變,往往事倍功半,為時已晚。


、課程時數
      建議時數為6小時,可配合各公司的現況,依授課重點與時間分配比例

四、課程大綱

        1. 認識人力指標

            a.) 人力質量

            b.) 人力成本

            c.) 人力效益

        2. 留才的基本認知
            a.) 善用馬斯洛需求理論
            b.) 需求產生自利行為
            c.) 互利的共生行為才能創價值
            d.) 影響員工行為的因子
        3. 案例分析與分組討論

        4. 人才管理 (Talent Management)
            a.) 人才定義
            b.) 人才遴選
            c.) 人才栽培
            d.) 任務挑戰
            e.) 人才報酬

        5. 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