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的真正意義

若請問負責製造的管理人員:「生產的效率是不是越高越好?」,或是「在同一段時間內生產的數量是否越多越好」?相信所得到的答案都是肯定的,「當然越多越好!」。然而,事實果真如此?

不論是否接受過正式的管理教育,一般管理人員都可以理解:
生產力的公式是:

f_24662345_1.jpg
 

這公式的意義是若想要提高生產力,就必須設法以相同或較少投入的人力、時間、等資源,獲得更大的產出。基本上,這公式是正確的,而且只要生產量越大,通常就表示生產的效率高,生產的單位成本就越低。然而這公式也可能嚴重地誤導管理人員。

問題在於「產出」是用什麼來定義和衡量。如果製造部門認為在一天內可以生產更多的產品送入倉庫就代表高的生產力,製造部門就會努力的生產。而且高階主管經常不斷地要求部屬提高生產力(天下的老板那一位不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只要生產力提高,就表示績效好。但是就整個企業而言,單就提高製造部門的生產力,並不表示公司就因此獲利。因為生產出來的成品擺在倉庫裡並不等於公司就有收入。這些成品要透過銷售,賣給客戶,收取現金才算是「有效的產出」。

企業成立的目的在「賺錢」,而「有效的產出」的意義在於達到企業賺錢的目的。如果生產好的產品賣不出去,或是生產的產品不是客戶所要的,就沒有達到企業賺錢的目的,因此既使生產的效率很高,仍是沒有生產力可言。

因此,在對一個製造部門作績效評估之前,我們需要先確定的是:「工廠或製造部門真正的目標是什麼?」,像騎腳踏車向前行一樣,若目標錯誤,高的生產力並不代表我們可以更接近目標,甚至於阻礙達成目標(生產一堆賣不掉的庫存)。

誠如高德拉特(Dr. Goldrat)在《目標》乙書中對生產力所下的定義是:「生產力是指每一個將公司帶向目標的行動。每一個能讓公司更接近目標的行動就是有生產力,每一個不能讓公司更接近目標的行動就沒有生產力」。乍聽之下,這只不過是普通常識,但有多少人依然保有傳統生產力的迷思?看看每一家公司的倉庫, 現在還積壓有多少已完成生產但尚未出售的成品庫存就可知道。(管理迷思之四)

管理拾穗(NO.783)

本文作者曾渙釗 Arthur Tseng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Arthur Ts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