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存量要多少才屬合理?

負責存貨計劃和控制的管理人員經常會提出一個困擾已久的老問題那就是:「安全存量要多少才屬合理?」這個問題會惱人的原因是;安全存量若準備太多就會增加存貨的持有成本,包括利息和倉儲成本;若準備太少,萬一客戶的需求增加或供應商無法及時供應,就會缺貨,則生產停頓,客戶滿意度下降,失去銷售機會。因此,安全存量準備太多不對,準備太少也不是。進退兩難不知如何拿捏才好。

有一家公司的總經理問我:「安全庫存要設多少才安全?」,我則反問他:「你覺得有多不安全?」如果在你的系統(公司)裡,客戶的訂單和需求變動的很劇烈(時多時少),或是供應商經常不能如期交貨,品質又很不穩定(時好時壞),你就需要設定較多的安全存量來應付這些變動。如果你的系統很穩定,你就不需要太多的安全存量。

理論上,在許多書本上都有計算安全存量的公式,但實務上很少應用這些公式。因為有許多參數都是依照使用者的直覺判斷來訂的。這些直覺判斷有時憑經驗,有時會估計錯誤。但是要回答「安全存量要多少才屬合理?」這問題之前,也許應該先問另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安全存量?」或是「安全存量可以解決需求或供應的變動嗎?」

這使我聯想到網路上流傳的一則故事:有一座動物園在原本關長頸鹿的區域送來幾隻袋鼠。關了不久,動物園的管理員發現,有二、三隻袋鼠居然跑出來。幾位管理員於是聚集在一起開會,決定要加高這個區域的鐵絲網。但是隔了不 久,袋鼠又跑出來,管理員想大概是鐵絲網加得不夠高,於是再增加鐵絲網的高度。完成之後,長頸鹿就向袋鼠說:「嘿,嘿,這下子你跑不出去了吧!」袋鼠 不以為然的回答:「不見得,要看管理員是不是記得把門關起來。」這故事的啟 示是加高鐵絲網(譬如安全庫存)並不能解決袋鼠跑出來的問題,因為管理員認為袋鼠是從鐵絲網跳出來的假設是錯誤的。

同樣的道理,安全存量只能用來應付需求或供應的變動,而不能解決變動發生的原因。因此,有時再多的安全存量也不足,有時仍會嫌太多。

近幾年來,許多不同行業的國際知名企業不約而同發現以安全存量來解決需求或供應的變動的成本是很高的,他們於是思考「除了安全存量以外,還有什麼更好的方法來應付市場需求和供應的變動?」他們想出了如何以更好的資訊分享來做好整個供應鏈的管理,以取代傳統的安全存量。供應鏈如何管理,這是另一個主題。但是首先要改變的思維是;安全存量並不是解決需求變動的唯一方法。 (管理迷思3)

管理拾穗(NO.782)

本文作者曾渙釗 Arthur Tseng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Arthur Ts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