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的能見度(Visibility)

開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駕駛者都有的經驗是如果天氣晴朗,能見度很高,可以看到前方幾公里的車流動態時,汽車行進的速度通常會比較快。

但是若遇上下雨或起霧時,因能見度低,汽車行進的速度就會放慢,以免發生前後車追撞的情況。

供應鏈上下游像一條看不見的鏈條,如果生產者不確定客戶未來的需求是增加或減少,要加快或放慢,生產者在作生產計劃時就會謹慎一些。

同樣的,上游的供應商如果不知道生產者未來短、中期的需求如何,也自然會放慢,並延長反應的速度及交期的前置時間。

供應鏈管理因而越來越重視供應鏈上下游之間系統的整合和分享。例如供應商可以看見客戶的庫存和需求,以便適時做出回應。而客戶也願意將實際銷售的數據和庫存的資訊等與供應商分享。

供應鏈的能見度(Visibility)關係著整個供應鏈上下游的合作夥伴是否可以快速滿足客戶以及整體的管理績效。

管理拾穗(NO.751)

本文作者曾渙釗 Arthur Tseng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Arthur Ts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