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內事無人知》談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

鳳飛飛曾經唱過一首歌曲《心內事無人知》。歌詞中說一位花樣年華的女郎同時有二位先生向她求愛。一位對事業認真打拼,另一位英俊有錢有名聲。這二位都真心對待她,也是門當戶對的得意郎君。她因而不知如何選擇,心理矛盾,不知如何排解,也無人可以討論或商量,心頭亂紛紛。

這女郎只能從這二位先生中選擇一位結婚,若選擇A就要放棄B;或是選擇B,就要失去A,無法同時都得到。

生活中,這種例子不勝枚舉,例如某人獲得年終獎金十萬元,他有幾種方法使用這筆錢。第一種選擇是存在銀行生利息,第二種選擇是出國旅遊。但若是將這筆錢存在銀行,他就無法出國旅遊。如選擇出國旅遊,就沒有錢可存在銀行裡賺利息。

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是指在許多可供選擇的項目中,選擇其中之一,但是一旦做好決定卻要放棄其他的選項時,其成本或是付出的代價是要放棄其中價值最高的項目。

舉例來說某人去求職,獲得A和B二家公司的聘書,這二家公司提供的待遇A最高,B其次。這位先生考慮到B公司離家很近,可節省上下班的交通時間,所以放棄了A公司。他的機會成本就是A公司提供的待遇。

機會成本是一種作決策時的考慮。它不像討價還價的談判,可以折衷或妥協等。藉由機會成本,可以讓我們自己明瞭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管理拾穗(NO.750)

本文作者曾渙釗 Arthur Tseng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Arthur Ts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