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永遠都不準,然後呢?

日前向一群採購專業人員請教他們工作上經常面對的問題是什麼?

一位採購提出來,最常發生的是銷售預測永遠都不準,造成採購訂單發出之後,要隨時變更,例如要臨時增加或減少採購訂單的數量,交貨日期提前或延後等,使得原訂的排程要改變,供應商也抱怨連連。

就我所知,銷售預測的問題幾乎每一家公司都會發生。但是除了聽到抱怨以外,很少聽到有人說針對預測不準事先做了哪些因應措施,或做哪方面的改進。

銷售預測和天氣預測一樣都不會太準,例如颱風預報曾經多次發生錯誤,要來襲的在接近陸地前卻轉向而去,而另一個颱風原來預測不會造成威脅的,卻突然急撲而來,造成很大的損失。銷售預測和颱風預報的情況也是一樣都很難測。

當颱風來襲前,一般政府和企業機構事先都會強調「有備無患」,至少可減少災難的損失。

面對銷售預測經常不準,一般企業普遍的應變方式是預設安全庫存,以防止缺料。但是不論安全庫存預設多少,都有可能準備太多或仍然不足。

除了安全庫存的考慮以外,面對預測不準的變動,最有效的方法是快速回應。企業會抱怨銷售預測不準的主要原因是生產和採購的前置時間太長、一次採購或生產的批量太大、以及供應鏈上下游之間缺乏及時的資訊分享因而反應不及。

每一家公司都會面對預測不準的問題,但是事後抱怨再多也解決不了問題,唯有事先內外部共同討論擬訂定對策以及持續改善,才能有效的面對銷售預測總是不準的問題。

管理拾穗(NO.738)

本文作者曾渙釗 Arthur Tseng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Arthur Ts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