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 限制理論 Q&A

TOC限制理論Q&A

Q:TOC是什麼?

A:TOC是Theory of Constraints的簡稱,中文譯為〝限制理論〞。美國生產及存貨管理協會(APICS)又稱它為限制管理(Constraint Management)。

 Q:TOC是怎麼發展出來?

A:TOC是由一位以色列的物理學家Dr. Eliyahu M. Goldratt(高瑞特博士)所創的。他的第一本有關TOC的書於1984年出版,書名為〝目標〞(The Goal),以小說的型態寫成,描述一位廠長應用TOC在短時間內將工廠轉虧為盈的故事。因為該書所描述的是許多工廠都普遍存在的問題,因此該書出版之後,讀者甚廣並譯成13國語言,成為全球的暢銷書,TOC因而流傳。

Q:TOC的理論說的是什麼?

A:TOC認為任何系統至少存在著一個限制,否則它就可能有無限的產出。因此要提高一個系統(任何企業或組織均可視為一個系統)的產出,必須要打破系統的限制。任何系統可以想像成由一連串的環所構成,環與環相扣,這個系統的強度就取決於其最弱的一環,而不是其最強的一環。相同的道理,我們也可以將我們的企業或機構視為一條鏈條,每一個部門是這個鏈條其中的一環。如果我們想達成預期的目標,我們必須要從最弱的一環;也就是從瓶頸(或限制)的一環下手,才可得到顯著的改善。換句話說,如果這個限制決定一個企業或組織達成目標的速率,我們必須從克服限制著手,才可以更快速的步伐在短時間內顯著地提昇系統的產出。

 
Q:這樣說來透過TOC我們是否就可以達到無限的產出?

A:不,所有的人直覺上都知道現實裏沒有一個系統可以有無限的產出。回到前面所說的〝環〞的比喻,如果我們強化了一個最弱的一環,另外一個較弱的一環就會成為最弱的環。拿一家公司來說,它的限制會隨時間飄移。例如從製造移轉到成品的配銷,或是從生產移轉到研發,或是行銷業務可否接到更多客戶的訂單,在這供應鏈上的任何一環都可能成為下一個最弱的環。有的限制是在工廠或公司內稱之為〝內部的限制〞,有的是市場或外在環境的限制稱之為〝外部的限制〞。因此,我們要不斷地探討:〝下一個限制在哪裏?〞以及〝我們該如何克服這個新的限制?〞

Q:TOC有沒有一套方法或程序可以持續地用來找出限制和克服限制?

A:TOC有一套思考的方法和持續改善的程序,稱之為五個專注的步驟(Five Focusing Steps),這五個步驟是:
步驟1:指出系統的限制
步驟2:充份應用系統的限制
步驟3:非限制的環配合限制
步驟4:打破系統的限制
步驟5:找下一個限制,回到步驟1,別讓惰性成為限制,持續不斷地改善
這個思考的程序可以讓人們有能力以邏輯和系統的方式回答任何想作持續改善時必會問的三個問題:
1. 要改變什麼?(What to change?)
2. 要改變成什麼?(What to change to?)
3. 如何改變?(How to cause the change?)
這三個問題可以應用到各式各樣的題目上,包括生產、配銷、專案管理、訂定公司的方針、溝通、授權、團隊建立等。

 Q:一般人是否都已具備回答上述三個問題的能力?

A:一般人經由經驗的累積,遇到問題時通常會有直覺來解決問題,但往往只是對問題的〝果〞、〝症狀〞,而不是問題根本的〝因〞。因此花了許多時間、精力和成本,卻沒有觸及問題的核心。TOC提供人們透過邏輯的程序,有系統地指出問題的核心所在,再依此建構一個完整的方案,並消除可能產生的負面效應,訂出導入和行動的方案。

 Q:這樣說來,TOC應用的範圍很廣?

A:TOC可以應用到生產管理,TOC有一種排程的方法叫鼓-緩衝-繩(Drum-Buffer-Rope;DBR)。TOC也應用到配銷(Distribution),供應鏈(Supply Chain),專案管理等其他領域上,且獲得很好的成效。而任何的改變必然會觸及當事人的心理反應,因為大多數人普遍存在有拒絕改變的心態。TOC也因而發展出一套管理技能來〝克服六層拒絕改變的心態〞(Overcoming 6 Layers of Resistence To Change)。這些管理技能可用於〝化解日常的衝突〞、〝授權〞、〝團隊建立-達成挑戰性目標〞、〝構建良好的方案-消除負面效應〞等。不僅如此,目前TOC還推廣至教育界,幾所美國著名的學府還引進成為企管碩士(MBA)的課程。

 Q:什麼樣的產業可以應用TOC?

A:TOC可以應用到任何行業,包括盈利和非盈利的機構。目前已應用TOC的產業包括航太工業、汽車製造、半導體、鋼鐵、紡織、電子、機械五金、食品…等各行各業。TOC也可應用於學校、醫院、財團法人、政府機構等。美國三大汽車廠並且在QS9000裏將TOC列為持續改善的一種方法。TOC也可用於個人的決策與生涯規劃上。TOC目前已在教育界從幼稚園到大學推廣應用。

Q:TOC有沒有實施成功的案例?

A:TOC在全球已有許多各行各業成功的案例。在每年的TOC研討會中發表應用成功發展的案例,如Harris半導體就將其應用的實例寫成專書發表。

 

Q:限制管理(TOC)知識研發中心的性質又是如何?

A:安瑟公司限制管理(TOC)知識研發中心成立的目的在推廣TOC的知識及應用,並且針對國內的特性及需要,開發新的課程,並協助企業及公私立機構導入應用。

Arthur Ts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