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初衷

日前和大學同學一同到花蓮旅遊。晚間,領隊帶我們到花蓮市一家素食餐廳用餐,進入餐廳裡發現客人很多,幾乎滿座。餐廳提供的是多樣化精緻的蔬菜、水果、米麵食和湯點等。看起來,近年來素食的風潮也漸漸能為花蓮人接受。
 
用餐時,聽到領隊說這家餐廳已經成立近二十年,當初成立的創辦人認為素食有益健康,大魚大肉反而造成身體的負擔,導致許多疾病,於是在人口較稀少的花蓮成立這家餐廳。
 
餐廳成立之初,生意並不是很好,因為一般人還未養成吃素食的習慣。苦撐了幾年後,虧損連連,創辦人不得已想要結束營業。
 
有一位餐廳常客是媒體記者,覺得這樣一間好的餐廳若關門是很可惜的事情。於是主動在報紙上撰文報導,消息傳開之後,市民大眾漸漸來嘗試,也因而由排斥變成接受,由接受變成喜歡,因此可以持續經營至今。
 
每一個企業成立之初,都會有一個宗旨或使命,例如提供人類更舒適、更健康的生活、更便利的交通、更安全的住家、更幸福的人生、促進良好的人際溝通和關係等。這些企業成立的宗旨或使命必然是對它的顧客或使用者是有益的,顧客或使用者因而願意繼續購買或使用,企業才得以永續經營。
 
但是企業還有一項目標就是必須要賺錢,否則入不敷出,就無以為繼。在達到逐月、逐季、逐年都能獲利賺錢的壓力下,有些企業就漸漸忘了當初成立的初衷是為了提供給顧客和使用者更好的生活或便利,卻設法使用各種方法降低成本,例如有些食品業,就採購更廉價的原料來生產,或是不顧
  
製造過程中排放對環境有害的物質,這些作法一旦被消費者發覺,而拒絕購買該公司的產品或服務,其業績自然受到影響。
 
企業的經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時要兼顧當初成立的宗旨和使命,另一方面又要達到賺錢的目的,但是個人認為企業要時時提醒自己不忘其初衷,為廣大的消費者和客戶所肯定,才可達到賺錢的
  
目的,就像我在花蓮見到的這家素食餐廳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