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解決方法比較可行?

一位小學生在家裏做功課,遇到一題難解的數學題目,求助於他的爸爸。爸爸瞭解一下題目之後,就幫孩子解了這問題,兒子覺得他爸爸很厲害。

 

第二天到校,繳出作業,老師批改的結果,發現這學生的答案是錯的。問他為何會發生這錯誤,小學生坦白說是他爸爸替他解的答案。回到家,他指責爸爸給他的答案是錯的,害老師責怪他。

 

一般說來,在組織裏,每當部屬發生問題時,總會先請示上級主管如何解決問題,但是上級主管若主動提出解決方法,而部屬發現問題仍然無法解決,還會衍生其他問題時。部屬就會將責任推給提供解決方法的主管,就像小學生請爸爸幫忙解決數學難題的情況一樣。如果事情做錯了,或碰到阻礙,他就會怪主管給的解決方法有問題或不夠周全。

 

通常,提出問題的人也會有自己的想法和成見,他並非完全不懂,只是需要主管提供一點建議,或是肯定他的方法。

 

所以作主管的不必急著先提供解決方法,讓部屬對問題多思考一下有哪些解決方法。因為每一個人自己用力想出來的解決方法才可行,也願意為這方法負責。主管的角色是引導和啟發,而不是給答案,是給釣竿教他釣到更多的魚。 

 

Arthur Ts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