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胖難瘦的現象

每天我在洗澡前都會站上磅秤,看今天的體重多少。有一段時間,體重維持在某一個重量,偶而有一、二餐因外食、聚餐、或出外旅行幾日回來後,體重就會突然上升。接下來幾天,就要控制食量,設法讓升高的體重降到原來預期的水準。

每天不間斷地秤體重,發現有一個現象,就是要增加體重很容易,但是要減重則相對困難。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企業組織裡,一個企業剛成立時,用人很精簡,一人身兼數職。隨著業務擴張,人員開始增加,原來由一個人做的工作,變成幾個人分工的部門。所以組織就膨脹得很快。

然而,任何組織都可能會經過產品生命週期的階段,由盛轉衰時,或是遇上景氣循環的谷底時,就會發生人力過剩的現象,這時若要削減人力就會變得很困難。

管理者在擴張時若考慮到易胖難瘦的現象時,就不至於發生有一天過度虛胖的問題,就像我控制個人的體重一樣。

管理拾穗(NO.777)

本文作者曾渙釗 Arthur Tseng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Arthur Ts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