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來更明白

有一天我讀小學五年級的孫女拿著數學作業來請教曾經擔任小學老師的阿嬤,阿嬤為她解說完之後,就問孫女是否瞭解如何解答這題目,孫女說她清楚了。

我在一旁聽到她們二人的對話,我建議孫女將剛才聽懂如何解決題目的方法,再重複一次給阿嬤聽,就好像未來有一天,她的妹妹有同樣的數學問題拿來問姊姊時,姊姊要如何說明一樣。

如果她可以清楚和正確無誤說出她所瞭解的事情,就表示她確實瞭解,不會有含混或模稜兩可的情況發生。如果她說的還不夠清楚,就表示她還不完全明白。

我在美國上過思考程序(Thinking Process)的課程,上課時的練習首先要將衝突的案例畫成圖。老師接著要求每一位學生再以自己畫的圖,向其他同學解說。畫圖時是一個人在思考,但是說出來時,自己更了解思考是否符合邏輯或是有不合理或不週全。而其他同學在聽你報告時,也會客觀判斷這樣的說法是否合理或是有漏洞。老師說,當你將一個案例從嘴巴說出來(verbalize)時,也就是再一次檢查你心理的想法。

心理學家和科學家都認為如果把事情說出來(verbalization),可以幫助重複記憶、解讀、分辨、自我肯定等。有關溝通,有許多專家強調聽的重要性,但是若說出來,也有助於雙向正確的溝通,說和聽的人都會更清楚。

管理拾穗(NO.757)

本文作者曾渙釗 Arthur Tseng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Arthur Ts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