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分的準備

f_23412151_1.jpg

我和一位老師學習吹口琴已有一段時間,剛好老師的口琴樂團有一場表演的機會,老師鼓勵我也來吹一曲。
我自知程度還不達到表演的水準,但是老師非常鼓勵,也認為這是訓練自己的過程,就硬著頭皮接受這挑戰。
接下來就要每天挪出一段時間練習要表演的這首曲子,一次又一次,從生疏漸漸熟練,有些艱難的部分又反覆練習。一首曲子在演出前至少要練習一百次以上。

到了要上台表演的那個早晨,我還練習幾次,自認為應該臨場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然而當輪到我上台演出時,不自覺地就會開始緊張,當吹奏到一首曲子的三分之二時,有一個小節的一個音符忽然吹錯,慌亂之間,接下來的幾段就不成曲,好像一位舞者突然跌了一跤。

老師在一旁替我翻樂譜時,低聲對我喊加油,我趕緊回神鎮定下來,拉回到正常的水準,直到曲子結束。雖然表現不如預期理想,聽眾還是給我很大的掌聲鼓勵。

事後,老師問我此次表演的心得如何,我說有許多感想,其中一項是事前有一百分的準備是不夠的,作為一位演出者,在臨場上會遇到許多練習時沒有想到的狀況,例如心理的壓力、緊張、場地的設施、觀眾的期待和反應等。許多內在和外在的衝擊、干擾、或影響。如果上台的表現通常會是比平常練習的成效打個折扣,因此若平常練習自認為有一百分的把握,到了上台時可能只會剩下七十或八十分的表現。

所以如果自己期望演出會有九十分以上的水準,就必須在練習時做到一百二十分,打折之後才可望有九十分或是接近一百分的表現。

從此次上台的表現來說,我的心得是平常的練習和表現若是自認為有一百分是不夠的,必須要做到一百二十分。我想不僅是學習吹口琴或表演這件事,做許多事情,若要追求完美,事先要做到有一百二十分的準備和把握。

管理拾穗(NO.687)
本文作者曾渙釗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Arthur Tseng